如何改善你们的关系?

爱的存款与提款
      从「社会交换理论」提取而来: 

        人与人之间都有一个感情的帐户,一个微笑就是存了一笔爱的款项,一句尖酸刻薄的话等于提款。在现代人忙碌的生活中,夫妻多半没有机会存款、交流,而在各样生活压力下,彼此挑剔的事情却日益增加,显而易见,帐户赤字会使两人关系不稳固。而孩子对我们的倾慕、依赖,都让我们觉得被需要,增加自我价值感,所以都是存款;同样地,当家里的伴侣一直抱怨和批评,不断提款,外面接触的异性却总是衣着整洁、温柔,那样尊重你,崇拜你。可以想象,外遇发生的危险性有多大! 

        感情如何存款提款: 

        1) 买食物时,看到配偶最爱吃的冰淇淋,就记得顺手买一盒。 

       2) 白天虽忙着自己的事,偶而也会想想配偶现在正做什么,打个电话问个好。尤其当这些幸福夫妻知道对方有病看了医生,或与上司有个重 要的约谈,更会在工作中抽空打个电话或发个电子邮件表达关怀。 

       3)配偶在外受委屈时,另一方会表达支持,例如:‘实在没想到他竟是这种无理的人┅┅。’ 另一方甚至连什么话都不用说,只要用关怀的眼神,点点头或轻拍你肩膀,都能让你感到莫大的安慰。当配偶觉得被了解,得到支持,在气头过了之后,较易接纳劝告。

       4) 看电视时手搭在对方肩膀或靠着对方;吃水果或看报时脚勾着对方的脚;手拉着手一起听音乐或一起走路等等,这都是些小动作,却自然 流露出两人关系的亲昵,进而也能增进两人的感情。 

        5)称赞对方,用言语或其他方式表达你欣赏并感激对方。 

        6)分享自己的喜乐。 

        7)在伤了对方之后,有勇气道歉。这些都是‘存款’。  

阅读剩余
THE 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