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没有改善关系的具体方法?

        开始进入爱情关系,处在“甜蜜共生” 的状态时,只要对方嫣然一笑,他心中所有的愁苦便一扫而空,洋溢着满足的幸福感,但是当爱情麻药渐渐失效,发现自己所有的努力都 无法使对方快乐起来,他心中受骗的感觉便油然而生。心想 “我仍是与以前一样待你,为何你变了一个人,不再是当初那使我感受到爱的你了?”会痛苦地分手是因为当双方内心重新受伤时,失望便转为愤怒,都开始用高压、冷战、攻击、批评等方式来向对方“讨债”,要改变对方,逼对方先付出爱。不幸的是攻击只会导致反弹, 让自己更觉对方变心,由此战火愈来愈猛烈,最后只好分手。那么,这些心灵受创的人要如何才能得医治呢? 

        对心理受创较重的个案而言,他们可能需要较深度的心理治疗。举上文中这位男主角为例,他需要经过一段“Grieving”(哀伤) 的过程,换句话说,他需要去面对潜意识中最伤痛的部份,不但去检视自己伤在何处,还要从新的角度与正性的情绪经验中,去了解、整 理与医治过去的创伤。 

1,自救而后救人(重要) 

        深度心理学强调,唯有当我们能先医治自己心灵创伤,发展出一个健全的自我,我们才能给别人真正的爱。英文畅销歌曲中所说的:“Two lonely people together and things will be fine。” 听起来很美,但却无法通过现实的考验。两颗寂寞的心像饮鸩止渴一般,只能暂时减轻双方的痛苦。两个爱的乞丐,却彼此都逼对方先付 出一些爱,是一幅非常悲惨的图画。 

        心灵受创,对爱饥渴,却不懂得学习如何真正去爱的人,陷在迷恋,心理疆界不清的状态中时,会勉强对方来为自己幸福快乐的情绪负责 。他们双方在潜意识中会这样想:“ 过去只要你一笑,我就开心,你明明有能力带给我美好与快乐的感觉,为什么现在不再使我快乐?是不是故意处罚我?为什么跟我在一起 你心情还是不好?” 在这种小于三岁的恋爱心理状态中,你心情不好,我以为是我的错,我心情不好也觉得是被你害的,因为你不对我微笑,夺走了我快乐的感觉。 

        因为我把自己的幸福快乐完全依赖在你身上,期盼你来成全我,我不知不觉中就使你在我身上有极大的酬偿权力。因为认定你是我快乐或痛苦的操纵者,我便期望你必须与我有一样的思想与喜好, 我也只准你对我表现正确的情绪。由于我的苦与乐全掌握在你手中,所以你不许对我表现任何负面的情绪,更不准怪我,因为这些都带给 我痛苦,使我心里不安全。跟你在一起时,你必须按照我的意思做,使我快乐。如果我觉得痛苦,我便会怪罪于你,并千方百计地要改造你。 

2,认真倾听

        人生是一串珍珠,每一个珍贵的时刻就是一颗珍珠。知道了两个人的珍珠时刻,婚姻时刻。每天早上要微笑,hug,询问;回家的时候也是先要降低电流,不要把在外面的焦虑带回家里;有智慧的人会处理焦虑。有良好的习惯,不管多么微小。要可以经营。 

        人生的最重要的事情是,有意义的连结。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问题是疏离感,孤独感,最亲近的人是陌生人。知道你的人会用哪三个字眼来描述你,以及自己给自己的描述。 

        世界对我们很多的期望,我们怕会受伤,我们怕在别人眼光中被看低,所有我们必须有一个外面的社会我和里面的一个真我。当人们给我的描述跟我自己对自己的描述中间有一个间隙,我们会觉得孤独。当我以本相显现的时候,你能不能按照本相接纳我?这是人间最重要的关系。我们要的是有什么人可以让我能以真我显现,可以互相接纳。一个人可以给别人最好的礼物是真正的感受和真正的想法,但是也不可以把这珍贵的礼物轻易给人,要一点一点地给。 

        给女性的忠告:男性不管多么成熟,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小小孩,对他的努力多多给予赞赏;给男性的忠告:女性诉苦时需要的不是劝告建议而是认真聆听,并且感其所感,重复“好可怜”、“真惨啊”类似词语。 最大的礼物是自己真正的心声,但是不要随便给,否则你会受伤。 

        还有就是学会数算人生中收到过的恩典,愿意去鼓励别人。要追求幸福的人,没有不学心理学的权利,要了解自己了解别人,学习这门人生的功课。倾听就是爱,了解中有医治。 

3,其他解决冲突的办法:

        a)认识到冲突不是坏事,压抑才是 

        b)不要争对错,每个人的看法不同 

        c)看到伤害对方后他的伤痛 

        d)吵架的时候学会暂停,安静下来才会思考  

阅读剩余
THE END